WFU

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

骨折後神經受損,除復健外還可以?

作者:蘇炯睿 (Daniel Chiung Jui Su, MD)


    
不管是上肢或下肢骨折,都有可能會傷到神經,造成神經損傷。可能是在撞擊受傷的當下,或是在開刀時為了修復骨折時不得已拉扯到神經,或者是在組織修復過程中產生過多的疤痕壓迫到神經。


酸 痛 麻 無力


     症狀輕微者會感覺到有部分皮膚較敏感伴隨刺麻感,嚴重者則是一天24小時都在麻痛。若有傷到運動神經的話,則依嚴重程度會出現肌肉無力萎縮的狀況。 
   

會好嗎,多快會好


    通常病人最關心的,不外乎是多嚴重,會好嗎,多快好,可以好到多少。上面這些問題,可以藉由神經傳導檢查及肌電圖一窺究竟。


到底局部發生什麼問題


下一系列進階的問題,則是神經是哪一些明確的點出了問題,出了什麼問題,周遭有疤痕組織壓迫嗎,周遭有骨頭小的碎片壓迫嗎。 這些問題,可以靠超音波順著神經做檢查,來看目前的問題是哪幾種。以下給大家看一些常發現的問題。





在第一張圖中,可以看到神經被 X 光所照不出來的小裂骨刺穿,造成神經一直無法回復。
在第二張圖中,可以看到受傷的神經(橈神經)很明顯地比正常的要來得腫脹。
在第三張圖中,可以看到神經(尺神經,紅色箭頭)被外物(藍色箭頭)直接穿刺而過。
在第四張圖中,可以看到整條受傷的神經(橈神經,黃色箭頭),腫脹不已。
      
可以發現,同樣的神經受損,在皮膚底下神經的狀況卻可以是很多種,而這些都會影響到預後及處理的方式。
因此,我們可以綜合症狀,神經肌電圖檢查,超音波檢查的結果,來決定可以做哪些事情。

若是神經被骨頭小的碎片斷端卡住,則需要開刀做處理,把卡住的神經解開來。
若是神經被疤痕卡住,則可以靠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來把疤痕的部分解套。
若是神經本身的再生功能不好,則可嘗試用再生注射的方式修復。


聰明的你,知道應該要問什麼問題了嗎?


延伸閱讀:

骨折後神經受損 (二) 橈神經受損,垂手之百百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