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

骨折後神經受損 (二) 橈神經受損,垂手之百百觀


作者:蘇炯睿 (Daniel Chiung Jui Su, MD, RMSK)
   


醫師,我手臂開完刀了,到現在四個月過去了,都還是沒有動靜,手腕都還是垂的,我除了等之外,裡面到底發生什麼事情?

醫師,我手臂開完刀了,手沒有無力,但總覺得緊緊的,甚至有一點麻痛感傳到手肘及虎口?

有鑒於讓更多神經受損的病友能對自己的病情有更多的了解,首先,來找我之前,您必須要知道幾件事。

您有沒有做神經傳導檢查,有沒有做肌電圖檢查?


受損兩個禮拜到四個禮拜過後,可以做肌電圖檢查,來了解神經的受損狀況。屬於髓鞘受損,軸突受損,還是兩者都有受損。

沒有做的,到我這邊會安排重做,以了解預後。

兩者都有做的,判讀結果為何,若有原始數據最好,我們來一起判讀。你所要知道的應該不是只有神經受損,而是受損的嚴重程度為何,最重要的是,神經的軸突有無受損?

有沒有斷掉,被壓住,被卡住?


這只能靠超音波檢查,也是病患來這邊我第一件會安排做的事情。少數少數會被我緊急安排住院重新開刀。

橈神經的受損


基本上可以除了手腕垂手無力,手指頭撐不起來以外,可以自己先觀察一下手肘有沒有能夠外轉的能力(把水龍頭轉開的方向),力量還剩幾成,可以大約心裡有個底,大約傷的位置多高,多嚴重。

要知道的是,受傷的位置,不見得是你現在表面上所看到的疤痕的位置。

這邊舉幾個可能的位置。



圖 1~3 : 有時候除了無力外,更麻煩的是神經痛,無法摸,無法壓。這時候可能是橈神經的分支被壓迫受損。



圖 4~5 : 術後,橈神經需要爬牆般爬過鋼板,但因為體質或是骨折後的神經張力較緊,就容易在爬牆過去的地方,神經被鋼板及周遭新產生的疤痕夾住。



圖 6 : 徒手復位後,橈神經(箭頭的中間)直接被壓在橈骨頭正下方,當然數個月完全沒力。發現後緊急開刀 但仍無法將神經與疤痕在顯微手術下完全分開。最後再加上打針使其最終功能回復至九成左右。



圖 7:不是只有開刀的地方會受傷,當橈神經被拉扯時,本來固定在旋前肌的部分因為定錨效應也會被拉扯到而受損,需要加以處理。


垂手原因百百種,除了消極的等待,我們可以做更多!



自己能夠好的,我們可以及早處理讓它更好。
自己不能夠好的,及早處理可以拉高他的功能到可以日常生活使用。
先查明原因,再對症下藥。